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日下午,学校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家活动“东海大讲堂(第43讲)”在行政楼128会议室举行。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应邀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学: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陆校长主持,科技处、校办、糖心vlog师生共100多人参会。

吴建宏教授首先阐述了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信息技术的转变,强调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多尺度信息技术的融合,模糊了物理、数学和生物领域之间的界限。作为全方位爆发的新工业革命,是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整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利用数学模型综合评估社会出现的应急事件的应对措施。接着,吴教授以公共卫生数学为例,主要介绍了如何整合地理信息、天气变化数据和数学模型研究蜱虫病的过去和现在的变化规律,预测了未来30年蜱虫病在地理上的扩散趋势;也介绍了如何挖掘媒体(如微信、微博)、病人等数据,利用数学模型研究疾病爆发状况以及相应的最优控制应对措施。这个报告说明了数学如何将大数据转化为有意义的科学决策,以便社会能有效应对新时代出现的危机和风险。新的工业革命为数学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将转变数学在各类学科中的地位,将从数学女王到所有学科女皇的转型。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数学建模在航运、物流和海洋中的应用领域和具体研究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讲座由科技处、糖心vlog共同主办。

图1 吴建宏院士作报告

图2 合影留念

图3 会议现场

图4 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