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祥龙老师、张科老师在《Journal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Mathematics》合作发表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504

近日,我校糖心vlog蒋祥龙老师、张科老师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合作发表了题为“Randomized block Kaczmarz methods with k-meansclustering for solving large linear systems”的学术论文。《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是应用数学与计算领域的SCI期刊,中科院分区二区,Top期刊。

该文章核心内容为:

在块Kaczmarz方法的框架下,利用k-均值聚类的思想给出了一种求解相容线性方程组的随机块Kaczmarz方法(BRK)。该算法通过k-均值聚类获取的聚类中心来评估不同子块线性系统的残差信息,同时利用贪婪技术构造高效求解的迭代随机准则,提高算法的求解效率并给出了相关算法的收敛性分析。另外,针对求解相容线性系统时系数矩阵的不同特性,还给出了RBK(K)的一个特殊变体方法(VBRK),以提高具有高度行相关性的线性系统的求解效率。数值结果表明,当k取值适当时,RBKVBRK方法在计算时间上优于其他Kaczmarz方法,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的全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CAM.2021.113828